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财政局深化单位资金预算改革助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
索  引  号: 6107000029/2023-000535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9日 17:30
来       源: 汉中市财政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财政局
内容概述: 汉中市财政局深化单位资金预算改革助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

为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效能,今年以来,汉中市财政局按照高质量发展和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要求,从6个方面采取14项措施加强单位资金预算管理,切实提升预算管理现代化水平。

实施两项改革。今年5月,推进市级预算单位资金全面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行指标管理,强化财政拨款收入和非财政拨款收入统筹,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实施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收支余电子化推送,打通财政、预算单位和银行之间的信息通道,预算单位直接通过财政云查看银行端口票据确认资金,支付更加安全便捷。截止11月,在一体化系统中审核确认实有资金1355笔,共计2.08亿元。

完善三项制度。根据预算一体化管理要求,印发《汉中市市级财政代管预算单位实存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汉中市财政局关于陕西财政云银行账户收支余实施电子化传送有关事项的通知》《汉中市国库支付局关于单位实存往来资金纳入财政云运行有关事项通知》进一步规范单位资金管理方式、流程、账户设置、会计核算,健全高效、科学的单位资金管理体系。

强化三项管理。一是强化单位资金预算管理,遵循先预算后收支原则,用预算指标余额和单位资金账户余额双重控制支付活动;二是强化实存资金支付管理,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加强支付类型准确性、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三是强化往来资金日常监管,禁止在支付系统中将收入类资金确认为往来资金,督促单位建立常态化清理制度,确保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开展两项清理。对长期挂账未确定归属单位资金及预算单位超过2年未使用资金开展清理,共清理资金518万元,通过清理推进存量资金统筹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做好三项监控。充分发挥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功能,加强预算编制、执行、核算、决算全过程闭环监控,一是合理设定监控规则,加强事前监控;二是严格审核预警事项,加强事中监控;三是推进建立疑点事项监控问询制度,加强事后监控。

加强服务走访。按照三个年活动要求,结合单位资金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对预算单位及银行的调研走访,今年共走访96人次,及时沟通解决单位资金支付管理中存在的问题11个,与预算单位及银行形成合力,营造和谐流畅的支付环境,切实提高支付效率。

(市国库支付局首莉供稿


主办单位:汉中市财政局
电话:0916-2525816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号   汉中网安:61230104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7号

工作日作息时间:   早上 8:00--12:00    下午14:00--18:00    (注:7月--8月 下午15:00--18:00)

汉中市财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财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