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610700002-/2020000298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9日 14:14
来       源: 汉中市财政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财政局
内容概述: 汉中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

27次会议文件(8)

汉中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827日在汉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汉中市财政局局长王世强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汉中市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0年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截止630日,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8.8亿元,占预算的56.96%,增长2.6%。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完成18.4亿元,同比减收1.9亿元,下降9.5%。全市财政支出执行214.3亿元,下降5.7%

(二)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截止630日,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3.4亿元,占预算的31%,下降46.6%(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降幅较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8.1亿元,下降49.6%

二、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收入降幅逐渐收窄。今年1-2月、1-3月、1-4月和1-5月,全市地方财政收入降幅分别为25.8%10.6%5%2.3%1-6月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6%。地方税收收入降幅分别为22.6%17.8%18.3%11.9%9.5%,降幅收窄反映了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的良好态势。

(二)减税效应持续显现。一是从增幅看,全市地方税收收入下降9.5%,较上年同期回落12.2个百分点。二是从税种看,增值税完成7.79亿元,同比减收2.1亿元,下降21%。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2.33亿元,下降8.2%。三是从占比看,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63.9%,较上年同期回落8.5个百分点。

(三)坚持压一般保重点。预算编制中市本级一般性支出压减了10%,各县区均按要求同步进行了压减。上半年全市三公经费下降7.9%,其中市本级下降11.4%,腾出的财力统筹用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农林水、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68.7%,其中:农林水支出增长29%

三、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脱贫攻坚资金保障有力。一是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全市计划整合涉农资金34.4亿元,上半年已整合27.7亿元,占计划的80.4%,完成实际支出19亿元,占已整合的68.5%二是确保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不减。上半年到位各级专项扶贫资金17.23亿元,实际支出12.69亿元,占到账资金的73.6%,超任务13.6个百分点。三是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资金保障。全市投入110个深贫村涉农整合资金2.38亿元,市财政安排略阳和镇巴两个深贫县专项扶贫资金1468万元。四是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组织三个督导组分赴各县区,对扶贫资金运行全过程全链条进行了实地督导调研,力促发现问题整改清零。

(二)债务风险有效防范化解。一是强化政府债务规范管理。建立全口径政府债务台账,实施动态监测,严格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政府债务余额在限额之内,债务风险整体可控。二是积极化解隐性债务。将隐性债务化解任务纳入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考评,确保完成年度任务。三是积极争取新增专项债券。会同发改部门做好专项债券项目的筛选、储备和申报工作,上半年争取专项债券13.79亿元,督促限时拨付基层和项目单位,按要求用于医疗卫生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确保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三)三保责任进一步夯实。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成立了市财政局三保工作领导小组,密切关注县区三保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加强工作指导,督促落实好三保责任。二是支持县级财力保障。坚决贯彻过紧日子要求,及时下达县级财力保障资金,落实三保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以及国家标准三保的优先顺序。三是加强资金调度。密切关注县区财政库款情况,确保疫情防控、三保等资金及时调度到位。四是强化预研预判。逐县区制定三保应急预案,继续实行月报制度,坚决兜住三保底线。

(四)财政管理改革持续推进。一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对2019年度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完成了水利和市场监督管理两个领域的绩效管理指标库建设。二是积极推进预算公开,印发了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模板,进一步明确预算公开四统一要求,确保公开的及时性和完整性。三是会同市编办制定出台《调整和完善镇(街道)财政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镇(街道)财政所为县区财政局的派出机构,实行双重管理、以县区财政局为主的管理体制,按时间节点各县区已全部挂牌调整到位。

总体看,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前5个月全市地方财政收入一直处于负增长,到6月份开始企稳回升,但是地方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较大,这些收入相当一部分为一次性收入,不具备可持续性。特别是下半年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盘活存量资金和处置资产增收潜力下降,财政收入将低速增长且存在不确定性。财政支出上要继续落实好各项刚性政策,压一般保重点,兜牢三保底线,落实六保任务,加上全市化解到期政府债务任务重,财政收支矛盾更加尖锐。

四、下一步主要工作措施

(一)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跟踪分析并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加大收费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对直达资金的监控和管理,规范做好资金分配使用,确保有关资金快、准、足直达基层、直拨企业、直接惠企利民。

(二)坚决贯彻过紧日子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的《关于严把支出关口坚决过紧日子的通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控新增支出,进一步压缩现有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和一般性支出,加大对各类资金清理力度,收回的资金按要求统筹用于急需领域。

(三)稳步推进各项重点任务。一是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资产,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需求,集中财力支持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二是加快财政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与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结合起来,确保改到位、改彻底。三是积极筹措资金,加强跟踪督促,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债务化解任务。四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绩效目标设置质量,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必问责。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狠抓落实,认真执行市人大本次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努力完成今年财政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主办单位:汉中市财政局
电话:0916-2525816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号   汉中网安:61230104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7号

工作日作息时间:   早上 8:00--12:00    下午14:00--18:00    (注:7月--8月 下午15:00--18:00)

汉中市财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财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