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9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2-/2020000351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4日 13:39
来       源: 汉中市财政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财政局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49提案的答复函

尊敬的朱富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如何提高政府对企业扶持资金使用效益的建议》(第49号)收悉,针对您提出的提高政府对企业扶持资金使用效益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关于您提出的企业扶持资金设立界线不清晰、多头管理,扶持资金评价体系重视社会效益不够,企业在扶持资金使用上存在不规范等问题,中央、我省及我市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层面的政策措施,财政部门也出台了一些配套措施,并认真组织落实、逐步解决。

2015年4月,市财政局成立了市本级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小组,梳理了项目库建设需求,出台了《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汉中市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项目申报审核流程,要求各县区财政部门、市级部门将评审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项目库,并依据轻重缓急的原则,择优排序后向市财政局申报;明确了批复实施和监督检查流程,要求财政部门、项目主管部门要实施动态监督管理,建立资金使用效益和绩效评价机制,确保资金高效使用。

2016年8月,由市财政局起草,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全面推进汉中市本级零基预算改革实施意见》,强调了要持续加强项目库规范管理,不断完善项目库功能建设,做好项目审核、预算编制下达、监督检查等全过程管理。明确了多部门负责的专项资金原则上应按照工作职责和项目资金性质明确牵头部门,制定统一的资金管理办法,划清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适用界限,项目支出原则上不得用于单位人员或运转的经费支出,从制度层面解决了扶持资金设立和管理界线不清晰、多头管理及企业使用扶持资金不规范的问题。

2019年7月,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精神,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突出预算编制环节导向,对新出台的项目,结合预算审评、项目审批等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各部门各单位要逐项设置政策和项目绩效目标,绩效目标主要包括产出、成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绩效指标,同时选取社会影响较广、与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项目实施重点评价和再评价,兼顾短期收益与长期收益,强调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进一步完善了财政资金社会效益评价体系。

2020年2月,财政部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修订形成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明确了绩效评价的对象和内容,制定了具体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方法,对绩效评价的组织管理与实施也做了进一步规范,确保财政支出的规范化、合理化。

2020年4月,省财政厅根据中省相关文件精神,印发了《陕西省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在贯彻落实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了财政部门、预算部门、项目实施单位的职责分工,为提高财政资源配置率和使用效益提供了制度保障。

2020年5月,市财政局按照省财政厅《陕西省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要求,会同市工信局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支持实体经济财税政策措施绩效评价工作,针对2019年度工业稳增长、促投资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中部分资金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采用座谈走访、问卷调查、随机抽查、电话查询、查阅财务及项目资料等方法,主要对该部分资金的规范性、合理性、可持续发展、政策执行效果、受益对象的满意度进行评价。

2020年7月,市财政局根据财政部《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和省财政厅《陕西省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成立了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直达资金拨付、使用和监控系统建设部署相关要求,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在深入贯彻中央、我省、我市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的同时,市财政局聚焦“三个转变”和“五型财政”的建设,全面推进各项财政重点工作,致力于以更多元化的财政服务支持我市企业致远发展。

2019年3月,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三个转变”建设“五型”财政的通知》,围绕推进“三个转变”建设“五型”财政的核心内涵,提出了从“收支型”财政向“经营型”财政转变、从“资产型”财政向“资本型”财政转变、从“管控型”财政向“服务型”财政转变,加快推进法治型、绩效型、发展型、共享型、服务型财政建设的总要求。

扶持企业资金项目的管理是财政资金项目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组织申报、资金安排、跟踪监管、绩效评价等各个环节都需要项目主管部门与各级财政部门积极作为,形成合力,严把项目资金各个关口,切实提高财政扶持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益。

以上答复如有什么意见,请与我局联系,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支持财政工作。           

                       

                                  汉中市财政局

                                                           2020817       

(联系人:周凡琪    电话:0916-2522677

主办单位:汉中市财政局
电话:0916-2525816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号   汉中网安:61230104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7号

工作日作息时间:   早上 8:00--12:00    下午14:00--18:00    (注:7月--8月 下午15:00--18:00)

汉中市财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财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