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财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27日 16:23
来       源: 发布机构:
内容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汉中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汉中市财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工作亮点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制度要求,层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明确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每个科室确定1名同志专项负责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信息咨询等方面的联络协调工作,明确了各科室的责任,规范信息录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按照“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由各科室对拟公开的信息依法进行审查后,报局领导审核确定后予以发布。按照政务公开要求,专设通知公告、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工资查询、政府采购等专栏,运用文字、图表、图解等方式对涉及我局的就业创业、减税降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重大决策预公开等重点政策和信息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发布,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确保群众看到的、好理解、能监督。2016年全年共发布网上信息公开2560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信息468条,向社会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公开信息2042条,全年浏览量6700余次,网上留言22条,均及时回复,回复率100% 

  二、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分解细化,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责任科室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向社会进行公布,规范审批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积极开展政民互动,在网站设立互动渠道,实现在线咨询、留言、投诉等功能,及时答复群众咨询的问题,实现公众与我局政策业务咨询的实时交流,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具实效性,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安排专人负责每个工作日定时查收信件,并做好登记、分别、催办工作。 

  三、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共承办建议提案17件,其中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建议15件,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提案2件(其中:参考件1件),均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和公开,与代表委员见面率、函复率、代表委员满意率均达到100%。我局被市政协评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1名同志被授予政协提案办理先进个人。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2016年,我局积极适应信息化建设发展形势,在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办理网上信访、开通监督监督投诉电话的同时,紧扣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不断强化信息平台建设,开通了“汉中财政”微博公众号。外网门户网站“汉中市财政局”域名:czj.hanzhong.gov.cn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已于201611月整体迁移至市政府信息办网站群后台,日常技术维护由市政府信息办负责,我局负责信息上传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在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仍处于“单面灌输”,单位公开什么,群众就接受什么,公众参与度和浏览部门网站的积极性较低,群众极少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互动。2017年,主要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一)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工作。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梳理信息公开内容,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门户网站等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二)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信息公开方式。紧扣财政工作重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继续办好门户网站和微博公众号,结合工作重点开展线上和线下互动,引导社会公众有序参与民政工作。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大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 

  (三)加强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培训。积极适应新形势发展,进一步优化网站版面和栏目设计,充实和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增强便捷性和时效性。加强政务信息培训,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我局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对微信等新媒体的培训和运用。积极创造条件,在今日头条开通财政政务频道,扩大财政工作社会知晓度和参与度。 

主办单位:汉中市财政局
电话:0916-2525816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号   汉中网安:61230104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7号

工作日作息时间:   早上 8:00--12:00    下午14:00--18:00    (注:7月--8月 下午15:00--18:00)

汉中市财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财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