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财政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16日 18:00
来       源: 发布机构:
内容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汉中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财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4年,财政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财政信息主动公开,充分运用政府门户网站、财政年鉴、《汉中财政信息》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积极稳妥地做好财政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大力推进公开平台建设,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4年,通过财政系统部门户网站发布上载信息1000余条,主要内容包括财政新闻、政策法规、财政数据、政策解读、通知公告、政府采购、工作动态等。围绕财政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税改革、加强监督管理等内容,编发汉中财政信息》期。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市政府和汉中市财政门户网站积极发挥市政府和汉中市财政门户网站以及汉中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财政信息公开主要平台作用。健全网站信息采集机制,拓宽采集渠道,增强网站信息发布的前瞻性、针对性、协调性、丰富性,扎实做好重点信息的发布工作。 

  2.新闻媒体 

  2014年,接受汉中人民广播电台、汉中日报》新闻媒体采访,编审并发布新闻稿件30多篇,参加了广播电台的行风热线,与网民在线互动访谈,有效促进了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3.年鉴信息 

  编发了汉中财政年鉴》汉中财政信息》,公开各项财政规章制度、公告等信息。 

  三、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分解细化落实情况  

  (一)市本级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情况: 

  一是从2012年起,市级启动了单位部门预算公开试点工作,当年25个部门预算单位开展了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和上年度“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从2013年起除特殊涉密单位外,市本级58个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全部纳入预算信息公开范围,向社会公开了部门预算信息和上年度“三公经费”决算信息。三是截止201411月底,市本级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决算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经市人代会审议通过后和本级汇总“三公经费”预算于4月底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市级58个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在公开本年度部门预算信息的基础上,对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同步进行了公开。与此同时,全市预算执行情况等每月初均在财政信息网站公布。 

  (二)县区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我市11个县区从2012年起,先后开展了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截止今年11月底,11个县区本级2013年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和2014年政府预算和汇总“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了公开。县级部门单位2014年预算信息和“三公经费”预算均通过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单位公开栏向社会进行了公开。二是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也对加强预算约束和严控“三公经费”起到明显促进作用。11个月“三公经费”执行情况看,我市辖区11个县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面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所有县区“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同期均保持下降态势,部分县区下降幅度30%左右,取得了明显的实效。三是从目前我市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公开工作看,已实现了全面推进的阶段成果,初步构建起规范化、常态化的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拓展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浓度和广度,确保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积极成效。 

  (三)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采购规章制度的学习研究,进一步提高认识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意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政府采购信息动态公开提供保证。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做到政府采购全程公开,市政府采购中心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建立信息公开相关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基础建设,进一步办好政府采购网。围绕“扩规模、抓规范、强监督、提效率”,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优化互动栏目四是推进政府采购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强化信息公开监督职能。加强合同备案和履约验收管理工作,建立政府采购供应商失信行为档案和失信处罚制度。 

  四、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通过汉中财政网、汉中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汉中市非税收入网站、汉中市公开支付局网站、《汉中财政信息》等,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0条,其中财政政策100条,工作动态和经验总结900条。汉中市财政系统网站浏览量超过25万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今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无办理相关事宜。本年度财政部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部门预决算公开有待进一步规范和深化等问题。2015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本级支出预决算细化到项级科目。 

  (二)强化对部门和县(区)预决算公开工作指导。细化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除按项级科目公开外,逐步将部门预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三)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 

  (四)加强财政信息公开解读和平台建设。加强对财政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组织引导。强化解疑释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主办单位:汉中市财政局
电话:0916-2525816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号   汉中网安:61230104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9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7号

工作日作息时间:   早上 8:00--12:00    下午14:00--18:00    (注:7月--8月 下午15:00--18:00)

汉中市财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财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