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四聚焦”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2022-11-23 17:06
来源: 汉中市财政局 访问量:
打印

为加快构建起“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切实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市坚持聚焦难点、精准突破,绩效管理工作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聚焦规范有力,在健全机制上精准突破。不断完善预算绩效制度体系先后制定完善了《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绩效目标管理》、《事前绩效评估》、《绩效运行监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等全过程各环节管理办法,形成了目标编制有参照、运行监控有依据、绩效评价有标准的工作局面。切实加大绩效管理考评力度,将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指标纳入县(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范围,奖优惩劣,真正使结果应用落地见效。

聚焦问题导向,在提升质效上精准突破。常态组织业务培训。围绕“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等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的各个环节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就事前绩效评估、绩效运行监控、绩效管理评价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提升整体绩效管理工作效率和完成质量。组成专项督导工作组,对县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督帮,找准短板弱项,细化整改措施,进一步推动全市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聚焦学用结合,在提高水平上精准突破。一是用好专家资源。甄选了79名熟悉财政预算管理,具有较高政策水平和工作经验的高校教师、行政事业单位技术人才以及社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建立了市级预算绩效管理专家库,深度参与绩效管理工作。二是用好专业机构资源。充分利用第三方机构的专业技术和人才优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取3家优质第三方机构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年度涉及资金量超15亿元。三是落实结果应用。将市级部门绩效管理工作情况与2023年度部门预算安排紧密挂钩,缩减和取消了年度预算申报中绩效目标不合格的24个项目,同时对财政重点评价结果为良好以下的将在次年预算中相应予以缩减。

聚焦协调联动,在增强合力上精准突破。积极争取人大及各行业部门支持,对部分专项资金开展了重点项目绩效专题督导调研,将绩效管理动态与部门预决算草案同步报送人大进行监督。加强与审计部门配合,采取情况通报、会议交流、信息共享等方式,通过财审联动的形式,促进形成“重绩效、讲绩效、抓绩效、用绩效”的良好氛围。

(绩效科、资金处供稿)

各县区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的工作亮点

汉台:印发了《汉台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工作的通知》,对区本级预算20万元以上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监控,超过100万元项目实施财政重点监控。组织专人成立四个评价组,对2022年度财政巩固衔接项目和中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进行绩效重点评价,涉及全区10个镇办,42个项目,评价资金3101万元。

南郑:邀请省绩效专家为全区预算单位(镇办)绩效管理人员(约200余人)现场授课,为破解单位“不会设、不会评”的问题,“手把手”“点对点”答疑解惑,为提升绩效管理实效打牢基础。

城固:通过完善制度办法、规范工作流程、强化信息化管理、深化绩效评价、推进结果运用,形成“以目标引导工作、以评价监管工作、以结果规范工作”的绩效管理工作格局。制定出台《城固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由县财政局对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通报,考核结果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兑现奖惩。

洋县:紧盯重点环节,做实绩效工作四个“有”,即:开展评价有通知、评价过程有反馈、评价完成有报告、反馈情况有整改。全县22个部门均扎实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评价金额约3亿元,实现了预算绩效部门评价的全覆盖。

西乡:健全绩效评价和监督机制,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控,科学制定标绩效目标,加强工作动态研判,对存在的问题开展点对点地指导督促,有效加快了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进度。

勉县2022年选取了13个部门12个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评价范围涵盖了社会关注度较高,资金量较大的民生事业、疫情防控、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

宁强:聚焦“向绩效要预算、向绩效要质量、向绩效要效益、向绩效要服务”,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有效提高资金效益。

略阳:全县17个镇办和50个县级部门整体支出均纳入绩效运行监控,县财政局在各预算单位自行监控的基础上,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核查、绩效运行信息采集和汇总分析等方式,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跟踪监控、抽查。

镇巴:聚焦部门整体、重大民生项目、重大建设项目,精心选取16个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其中重点项目评价11个、部门整体重点评价5个,涉及金额47291.3万元,覆盖了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本民生、经济建设、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

留坝:重点围绕新增政策、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项目,由项目主管单位和财政部门共同组建事前绩效评估小组,对项目可行性、绩效目标科学性、项目收益、偿还资金等开展事前绩效评估。2021年以来,共评估项目35个,其中:审核并支持债券项目18个,涉及资金4.26亿元,取消项目17个,涉及资金6.63亿元。

佛坪:定期组织开展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涉农整合资金项目绩效运行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跟踪查找薄弱环节,及时纠偏。选取财政涉农整合、革命老区建设、中医大楼建设等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



主办单位:汉中市财政局主办    汉中网安:61230104      汉中市财政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管理维护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7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525816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9

工作日作息时间:   早上 8:00--12:00    下午14:00--18:00    (注:7月--8月 下午15:00--18:00)

汉中市财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财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