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财政局五项措施提升衔接资金支出进度
2022-08-26 09:22
来源: 市财政局 访问量:
打印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主动担当作为,靠前发力,抢抓时间窗口,以财政衔接资金为突破口,采取五项措施,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调整优化制度体系会同市乡村振兴局、市发改委等相关行业部门制定《汉中市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管理办法》《汉中市财政衔接资金及涉农整合资金项目管理工作细则》《汉中市财政衔接资金及涉农整合资金监督检查实施意见》,从项目申报到项目实施、后续管理,从资金安排到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提出明确要求,确保项目规范管理,资金安全运行。

二是开展政策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先后与市乡村振兴局、市发改委等相关行业部门联合举办全市财政衔接资金及涉农整合资金项目管理业务骨干培训,项目资金绩效管理业务培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辅导学习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的指导意见》、省财政厅《陕西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管理操作指南》以及本市出台的相关资金管理细则、实施办法。

三是精实编制整合方案。指导脱贫县区精实编制2022年度涉农资金整合方案,把好项目入口关,坚持项目库与规划衔接、坚持整合方案与项目库衔接,编入方案的项目均明确了项目名称、实施地点、建设内容、建设期限、预期效益、资金来源及规模、项目实施单位、财政资金支持环节、项目类型等详细内容。做到项目安排精实、资金投向精准,优先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四是全面推行绩效管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在全市全面推行财政支农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项目确定有哪一级,哪一级负责绩效”的原则,落实项目资金管理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做到项目申报阶段填报绩效目标,资金分配环节批复绩效目标,资金执行阶段跟踪监控绩效目标,项目实施结束后开展绩效自评和重点绩效评价的全过程绩效管理。

五是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夯实行业部门主体责任,多措并举推进项目实施,力促资金使用管理良性循环对已下达预算15个工作日以上未执行的,财政部门专人催办下达预算3个月以上的,对项目部门进行约谈或将有关情况报告同级党委、政府进行督办;下达预算6个月以上仍未执行的,由财政部门直接收回并统筹用于当年其他巩固衔接项目;对以前年度结转结余财政衔接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6月底以前消化完毕截至7月底,全市14094万元结转结余资金通过实际支出和收回重新安排项目,全额盘活使用,占结转结余资金总额的100%;财政衔接资金支出进度达77.18%,涉农整合资金支出进度达62.96%,居全省第一方阵,较好的发挥了资金使用效益。

农业科供稿


主办单位:汉中市财政局主办    汉中网安:61230104      汉中市财政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管理维护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7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525816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9

工作日作息时间:   早上 8:00--12:00    下午14:00--18:00    (注:7月--8月 下午15:00--18:00)

汉中市财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财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