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财政局出台《汉中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办法》
2020-10-09 10:51
来源: 资环科 访问量:
打印

进一步健全我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深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财政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印发了《汉中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办法》(汉财办环〔2020〕16号)。

办法规定:所谓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主要是指生态环境损害事件发生后,根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法院判决、调解或磋商的结果,由造成损害的单位或个人缴纳的,用于支付生态环境修复及相关费用的资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来源主要包括:环境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等案件中经生效判决、调解确定赔偿资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索赔的资金;赔偿义务人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后,未达到修复效果,需要重新以货币方式缴纳的赔偿资金;环境污染刑事案件的罚金或没收的财产(变卖所得);赔偿义务人自愿支付的赔偿金

《办法》明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属级政府非税收入,应全额上缴级国库,纳入级财政预算管理。同时,明确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使用的范围,包括清除、控制污染费用;生态环境修复费用或替代修复费用;生态环境功能永久性损害造成的损失赔偿;调查取证、专家咨询、环境监测、鉴定、勘验、审计、评估、验收、律师代理等必要费用;法律法规规定用于生态环境损害修复的其他相关费用。

办法的出台体现了损害必赔和谁污染谁治理、谁损害谁埋单的原则,规范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的管理使用,更好呵护绿水青山、打赢“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大保卫战提供了必要的制度保障。

                        (资环科王昊哲供稿)

主办单位:汉中市财政局主办    汉中网安:61230104      汉中市财政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管理维护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07号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6-2525816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9

工作日作息时间:   早上 8:00--12:00    下午14:00--18:00    (注:7月--8月 下午15:00--18:00)

汉中市财政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财政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